当前位置 > 肾衰竭 > 病因 >

感冒药混吃能引发肾衰竭?

得病吃药,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对于药物的服用,北京东方京城中医医院肾病科专家刘家兰提醒人们,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毒副作用,因此,患者在用药前,一定要求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说明书的“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药物相互作用”等内容,必要时需要咨询药师或相关专业人员。

四种感冒药“叠”着吃,引发急性肾衰竭

王女士今年30岁,是一个私企的部门主任。半个月前感冒,在药店随便买了一种感冒药吃,吃后不见好,心急的她又去买回三种一起吃,并且加大剂量。3天前,感冒症状有所缓解的她意外发现自己开始恶心呕吐、拉肚子,还经常无尿,身体也越来越肿。>>>>肾衰竭症状有哪些?不清楚?有疑问?专家在线咨询为您解答

慌了神的王女士赶紧来到医院求诊,经过医生详细检查,王女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刘家兰提醒,肾是人体的净化器,会把血液中有用的东西留下来,把没用的物质比如:多余的水分、毒素等排出去。但是,肾脏的排泄能力有限,如果频繁大量吃药,可能让肾脏超负荷运转,就像河流中杂物太多、泥沙俱下,会堵塞或撕裂防护网一样。人的血液中毒物浓度过高就会损伤肾脏,轻者导致血尿、蛋白尿等肾炎表现,严重时则导致肾衰竭。

像王女士这样,为了能尽快好起来,把几种感冒药掺和在一起吃,这样更容易导致急性肾衰竭。刘家兰解释说,人吃药后,药物通过血液循环到全身,最终大多还要通过肾脏来排到体外,像抗生素中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等,肾毒性最大,是诱发药源性肾损害的最常见因素,解热镇痛类药中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也有一定肾毒性,如果过量服用就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脏损伤,因此,这类药物不建议长时间、大量服用,更不要多种药物混合使用。当两种以上具有相似成分的感冒药同时服用,就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不良反应发生的危险性也会成倍增加。

“解热镇痛药里的非甾体类消炎药,比如乐松、戴芬等,以及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还有抗病毒类药物如:阿昔洛韦等,如果使用不当都会导致肾衰竭。”刘家兰特别指出。“当然,这并不是说人生病了不能吃药,而是不能乱吃药。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遵医嘱、规范用药,可以把药物对肾脏的损害降至最低,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其他可能有肾毒性的药物。”刘家兰介绍说。

除了药物的毒害作用外,造成慢性肾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还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高血压 大多数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在疾病早期或病情发展阶段出现不同程度高血压,病程中未能控制钠盐摄入,临床上持续中、重度高血压不易控制,加速肾小球硬化及肾小动脉硬化,从而加速肾功能损害,不少患者在一次高血压危象后发展为尿毒症;>>>>提高疾病预防,预防肾衰竭要怎么做?点击咨询请专家为您解答。

2、蛋白尿 大量的蛋白尿可以加重、促进肾小球的硬化,导致肾小管间质的病变,从而加重肾功能的恶化。蛋白尿在任何肾病过程中都是肾衰竭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3、高脂血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等脂代谢异常都可以造成肾脏疾病的进展。

4、饮食不调 已经有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如果仍然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最后会导致肾脏疾病的进展。相反,如果进食低蛋白饮食并同时应用酮酸治疗,可以延缓肾脏病变的进展。

5、感染 结核或其他细菌的感染都会导致机体抵抗力的降低和肾脏病变的进展。

刘家兰主任建议,患者服用感冒药时,最好遵从医嘱,服用解热镇痛药或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药物时禁止饮酒,肝、肾功能不良的患者一定要慎用感冒药。还有极少数患者在感冒期间,平时要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比如不要吃太咸的东西,容易引起高血压而引发肾脏疾病,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除了化验尿常规还应定期化验尿微量白蛋白等早期肾损害指标。以便于肾脏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改善预后。

医患情深 / doctor-patient